"走心” 的家长 Là người cha mẹ biết lưu tâm

 转眼间,孩子已经六岁了,六年的时光,在这么不经意间匆匆而过。我时常问自己,我是一名合格的母亲么?答案总是:NO:。我没有给予孩子足够的关怀,可以简而言之,很多事情没有走心。
Chớp mắt một cái, con trai đã 6 tuổi, thời gian 6 năm, trong khi chẳng hề nhận ra thì đã trôi qua rồi. Tôi vẫn thường tự hỏi, tôi có phải là người cha, người mẹ làm tròn chức trách chưa? Câu trả lời luôn là không. Tôi không hề cho con đủ sự quan tâm chăm sóc, có thể nói ngắn gọn là rất nhiều chuyện tôi đã không biết lưu tâm.
   周六下午是孩子的英语课,是一堂外教上的课,通常来说,是爸爸陪着上课的,我,由于要买菜做饭,很少去陪着上这一堂课,我们是插班生,准确来说,是孩子学了字母M之后插进去的,第一次家长可以试听,感觉课程很好,于是就报名参加了,由于我们之前系统学习过一年天童美语的课程,三册书,所以,一开始,我以为,孩子应该跟得上,而且水平不会太差,但是,试听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孩子几乎是里面最差的一个,但是孩子很喜欢上这个课程,于是我们就自然的上课了。
Buổi chiều thứ 6 là buổi học tiếng Anh của con, đó là một lớp ngoại khóa, do bố đưa đi học, tôi vì phải đi mua thức ăn nấu cơm, rất ít khi đưa con lên lớp, 
    之后,我按照我的方法将之前拉下的字母课程补了上去,问我沾沾自喜的认为,应该还OK,但是我错了,我问孩子,你听得懂老师的对话么?她的回答是NO。于是,我开始反思我的教育,之前没有太用心,直到上个周末,与一位小女孩的爸爸交谈之后,才发现自己的错,以及到底错在哪里​。
    这个小女孩好像叫做格格,我暂且尊称这位爸爸叫格格爸爸,我们的孩子年龄仿佛,这位爸爸看上去有40-50,可能是老来得子吧,有点苍老,但是谈吐和穿着显示了他是一位很有教养并且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从后来的交谈中,我推测是政府某个部门领导,别的家长告诉我说他妻子是一位博士,总而言之,孩子的父母具有高智商。
    再来看看这个孩子,非常的自立,有思想,英语可以顺利和老师交流(我们的外交老师不会说中文),说话的方式可以说是外国人思维,词汇量可以达到小学五年级水平+。而且孩子做事情,非常有条理,除了智商高以外,我的体会就是非常有教养和内涵的一个孩子,同样是女儿,怎么差距这么大呢?
    由于闲来无聊,就和这位爸爸攀谈起来,起初,并不知道是这个孩子的爸爸,大家只是互相聊天打法时间,这里,我再次觉得中国人闲扯的好处,尽管我不是一个擅于交流的人,但是大家都在讲,我也顺便搭几句话。就这样,这位爸爸给我们讲起了他教育女儿学英语的过程,不,不单单是英语学习,我觉得可以说是习惯的养成。
     ​对,就是习惯的养成。谈话有些散,我最近的脑子也很散乱。暂且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吧,感兴趣的家长可以看看,我是为了防止我记忆的丧失。
     首先,一个家庭态度的一致,作为家长的我们需要将意见统一,并以身为则,家长要言而有信。倘若不能统一,就要按照其中一个家长为主,另外一个配合。
   其二:​未雨绸缪之。以我为例,做事情一般不会规划,不知道规划,没有这方面的心思,对不起,如果,你不花费心思,那么孩子不好管理也不能埋怨。
    以格格爸爸为例​,孩子怎么能够顺利上幼儿园?
     在孩子八个月大小的时候,就按照幼儿园的作息表来调整时钟,经常带孩子去幼儿园观看美好的一面,但是不让其参与,到了入学年龄,孩子思想上和心理上完全接受,幼儿园生活快乐无比。格格爸爸的话说,做事要讲究方法与谋略,我算是真心学习了。有一句话挺打动我的,在孩子成长的时候,我们家长要提前预知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想想这句话,我是从来没有这么做,也没有走过心。
    其三:方向要对,即使道路曲折,也会前进。
    英语学习,现在很多家长开始重视英语学习,当然,也有的家长认为学习英语毫无用处,暂且不讨论是否应该学习?我想说的是,目前,世界先进的技术,科技进步都是用什么语言来描写的?就算不学习英语,中文或者其他知识应该也类似,我觉得格格家庭教育很好,以此纪之。
        我是工科生,不知道语言到底该怎么学习,坦白说,尽管我有六级证书,但是我的英语ORAL还是很垃圾。格格爸爸对我说,对待孩子语言的学习,要在启蒙阶段,那便是孩子学习说话的时候,就应该用完整的句子与其对话,而非单词。这叫做语言的连贯性,是一种学习语言的思维,我们要保护孩子的这种语言思维,无论是说中文还是英文,请用句子,而非单词,可能一个孩子认识了很多单词,但是句子还是不行,那么就是你的语言思维没有训练好。我打算改变一下我的学习计划,开始从句子说起。
     其四:奖惩分明,要让其明白道理,也不是非黑即白。
现在的孩子叛逆期非常严重,以我们家为例,稍不顺心,就开始发脾气,而我,往往也是跟着他的情绪波动,如果他做错了事情,拒不认错。武力也不认错。我常常想让她说,我知道错了,但是结果背道相驰,往往,一次次这样演变,越来越厉害。其实有的时候,需要家长耐心一些,也并非错了,只是需要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对的给予奖励,错的,明白道理。
   其五:孩子是喜欢表扬的,需要培养自信心。
家长不能一辈子跟着孩子,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一个好的品格。你可以学习不好,但是,起码你得真善美,得独立、自信、自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鼓励孩子,渐渐壮大其内心,进而孩子会喜欢做一件事情,循序渐进。做事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孩子自主选择。以霖霖为例,孩子之前学习过一段时间舞蹈,中所周知,舞蹈是有点累的,学习了一年以后,她在班里算得上的差的,然后,他就非常不喜欢学习。我也就随了他的心愿,停止学习。由于她个子高,走路不直,有点驼背,我还是从心底希望他能学习,起码,板板身形。半年过后,一个偶然机会,再次开始学习舞蹈,这个班的孩子小,她相对大一些,再加上她学习过,老师要求不严格,她竟然非常喜欢学习舞蹈了,我都难以置信。这次,再和格格爸爸的交谈中,他也是这个思想,我们需要建立一些条件,让孩子以为他们自己是优越的,进而她会喜欢上一些她以前做不到的事情,我们需要给予他们时间和空间。
   最后一点非常重要,养心,壮大家长的内心。
     养孩子的过程就是磨练家长的内心,无论急躁或者忧郁,在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就是磨练家长的心性,修身、修心,明智。开始做一个走心的家长吧。
x

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

Đăng nhận xét

Bài đăng phổ biế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