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chỉ cần vui vẻ là được

“不考哈佛北(Hāfó běi)大,只要快乐就好” 小学生“佛系”作文爆红 .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chỉ cần vui vẻ là được", bài văn "Havard" của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rất nổi tiếng.
微信最近疯传一篇题为“藏在角落里的我”的作文,内文流露出小五学生独立思考及平和的心态成熟又随兴的语调被称为“佛系作文”,而最后一段“也许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引起讨论。 Wechat gần đây truyền nhau một bài văn có đề là "Tôi nằm ở một góc", nội dung bài văn bộc lộ suy nghĩ độc lập và thái độ nhẹ nhàng, ngữ điệu vừa chín chắn vừa ngẫu hứng được gọi là "bài văn Havard" của một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lớp 5. Đoạn cuối "Có lẽ em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chỉ cần vui vẻ là được" đã thu hút tranh luận.
此文作者是一位中国南京小五尤姓女学生,是她参加作文大赛的投稿。比赛题目为“窗外”或是“藏在(自填)里的我”,由参赛者二选一,尤小朋友将题目订为“藏在角落里(Cáng zài jiǎoluò)的我”。首段她就以宇宙(Yǔzhòu)浩大、自己就像一粒尘埃开始,并表示自己有个当“木匠(mu4jiang4)”的梦想。
Tác giả bài văn này là một học sinh nữ lớp 5 họ Vưu ở Nam Kinh Trung Quốc, là bài viết tham gia cuộc thi làm văn của cô bé. Đề thi là "Bên ngoài cửa sổ" hoặc "Tôi ở (tự viết)...", do người tham gia tự chọn 1 trong 2, cô bé họ Vưu đã chọn đề "tôi ở một góc". Đoạn đầu, cô bé mở đầu bằng vũ trụ bao la, bản thân như một hạt bụi, đồng thời thể hiện mơ ước của bản thân làm một người "thợ mộc).

接着她说道,自己三年级时发现“这个社会是会削减人类的”,因为看重考试的社会让她受到许多挫折(cuo4zhe2),“人家还没绽(zhan4)放出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从开放的郁(yu4)金香成了合拢(long3)的郁金香。”随后她写道,虽然自己常因学校大考烦恼、乱发脾气,但父母总是告诉她不要杞(qi3)人忧天、想开就好。Tiếp theo cô bé nói, bản thân vào năm lớp 3 phát hiện "xã hội này có thể giảm bớt số người", vì xã hội coi trọng khiến cô bé chịu nhiều thất vọng, "Mọi người còn bộc lộ tài năng thì đều bị liệt vào hạng người vô dụng", từ bông hoa tulip nở thành bông hoa tulip tàn". Tiếp đó cô bé viết, tuy cô bé thường vì thi cử ở trường mà buồn phiền, tâm tính thay đổi bất thường nhưng bố mẹ đều nói với cô đừng suy nghĩ vẩn vơ mà hãy nhìn nhận rộng mở.
文章最后一段提到,“也许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在角落里,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我就是那个藏在角落里的人。”。Đoạn văn cuối cùng nói đến "có lẽ em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chỉ cần vui vẻ là được. Đồng thời không phải ai cũng có thể nằm trong một góc, vì mỗi người đều có thể thể hiện tài năng của bản thân còn em chính là kiểu người nằm trong một góc."
尤爸爸表示,他不知道家庭氛围算不算“佛系”,不过他平常允许孩子失败、对成绩没有过高要求,孩子因为成绩表现不如预期而难过的时候,还会鼓励她进到最大努力就好,家庭氛围比较轻松。Bố cô bé nói ông không biết bầu không khí gia đình có thoải mái hay không nhưng ông thường ngày đều cho phép con được thất bại, không yêu cầu quá cao về thành tích, khi con buồn vì thành tích không như mong muốn, ông vẫn khích lệ con chỉ cần cố gắng hết sức là được, nên không khí gia đình tương đối nhẹ nhõm.


小学生佛系作文走红:不考哈佛北大 快乐就好.
Bài văn của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trở nên nổi tiếng: Không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vui vẻ là được.
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Có lẽ em hoàn toàn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vui vẻ là được.

  “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昨天,一篇小学生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走红微信朋友圈,小作者在写作中流露出独立的思考与平和的心态,被网友称为“一股清流”。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篇作文的作者——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尤逸轩(Yì xuān),她的爸爸告诉记者,这篇文章正是女儿参加第四届扬子晚报杯作文大赛的海选投稿作文,而且女儿对获奖还十分期待呢!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晨 王璟 "Có lẽ em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chỉ cần vui vẻ là được." "Người ta còn chưa khai nở tài hoa thì đã bị xếp vào hạng vô dụng." Hôm qua, một bài làm văn của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Tôi vùi ở một góc" trở lên nổi tiếng trên cộng đồng Wechat. Tác giả nhí trong bài viết đã thể hiện suy nghĩ độc lập và thái độ nhẹ nhàng, được dân mạng khen là "một dòng suối trong". Ký giả sau đó  liên hệ được với tác giả bài làm văn này - Vưu Dật Hiên, học sinh lớp 5, đường  Lasi thành phố Nam Kinh, bố cô bé cho biết, bài văn này chính là bài văn gửi đi tham gia cuộc thi viết lần thứ 4 của báo  扬子晚报, cô bé vẫn đang rất mong đợi đạt giải.

  *作文走红 小学生称不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 Bài văn nổi tiếng,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nói không cần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chỉ cần vui là được

  尤逸轩在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中频频爆出“金句”。比如谈到理想,她很幽默,“长大想当木匠,如果你有糖,我还是很想吃的。”提到考试,她也有小烦恼,“人家还没有绽放出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50米跑了8.75秒,她很兴奋,爸爸也夸她是“小乖孩儿”。在文章结尾,尤逸轩亮出了自己思考的观点,“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呆在角落里,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

  这篇作文走红除了小作者“佛系”的心态,还有一个亮点是语文老师给出暖心的点评。尤逸轩的语文老师孙伟说,“这篇文章有《小王子》的感觉,让我大吃一惊,深深感动。”老师也在评语中及时鼓励尤逸轩,“角落里的花朵一样芬芳。”

  “以前我们还辅导,升入高年级后写作文都不打草稿了,她有自己的思路。这篇大赛作文就是她一气呵成的。”尤逸轩的爸爸认为,孩子能写出这样真实的作文与语文老师孙伟平时对学生的引导关系密切。“孙老师是个80后的大男孩,一直鼓励孩子写作文要说真话。”

  *家长观点 允许孩子失败,成长要慢慢等待 Quan điểm của phụ huynh: Cho phép thất bại, cần từ từ chờ đợi sự trưởng thành

  这样“佛系”的孩子是来自一个同样“佛系”的家庭吗?尤爸爸说,“我也不懂算不算‘佛系’,总之我们家氛围比较宽松,我们允许她失败,允许她不好,对孩子的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

  尤爸爸说,这篇作文的确是孩子平时真实的写照。“我们家女儿属于比较单纯的孩子,用网络流行语就是‘萌萌哒’,性格开朗,自尊心也挺强。”尤爸爸告诉记者,有时候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虽然嘴上不说,但会表现得闷闷不乐。作为家长,他们就尽力开导她,劝她,在学习方面,只要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可以了,能跟上“大部队”就行。

  尤逸轩的爸爸告诉记者,想要养出一个心态平和的孩子,起码要做到这三点。首先,父母要有耐心,有些孩子就是需要等她慢慢长大,自然而然就能达到某些要求,千万不能拔苗助长。其次,对孩子要有信心。作为父母,一定要特别相信自己的孩子。第三,教育孩子保持一颗平常心。家长不要老用第一名要求孩子,不要把素质教育作为应试教育的手段。“尤逸轩学习了小提琴、钢琴、足球甚至空手道。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我们就支持她广泛接触这些兴趣爱好。”

  *名师点评 作文不“模式化”,表达很真切 Đánh giá của giáo viên: Bài văn không bị khuôn mẫu, rất chân thực.

  看到这篇作文,原鼓楼区小学语文教研员,长期担任鼓楼区小学语文命题及教研工作,深耕教学近40年的朱廷梅老师感到非常惊喜,她称赞这篇作文选材“大视角 小落点”。朱老师说,小学生作文通常以描写居多,而这篇《藏在角落里的我》以叙述为主,语言老到,能反映出这个孩子在语文方面、甚至思想方面是有一定积淀的。

  与很多在学习上使劲儿往前冲的孩子不同,这个藏在角落里的孩子反而成为“一股清流”。对此,朱老师表示,这篇文章对当下的教育有所启发,其实做一个普通人未尝不可。“这篇作文能够折射出这个孩子是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生长的,父母允许她藏在角落,甚至允许她有自己的思考。”

  “文章表达了孩子真实的内心,这个真实不只是‘吃’和‘玩’,而有更深层次的一些思考。”朱老师表示,这篇文章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非模式化”,甚至语言都是随性的,这样的作文一样可以称得上是一篇佳作。当然,如果小作者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表达,语言再凝练一些,就更好了!


小学生佛系作文走红:不考哈佛北大 只要快乐就好.
Bài văn của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trở nên nổi tiếng: Không thi đại học Havard, vui vẻ là được.
这两天,一篇小学生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走红朋友圈。
Hai hôm nay, một bài văn của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Em ở trong một góc" trở lên nổi tiếng.
小作者在写作中流露出独立的思考与平和的心态,被网友称为“一股清流”。
Tác giả nhí trong bài văn đã thể hiện suy nghĩ độc lập và thái độ nhẹ nhàng, được dân mạng gọi là "một dòng chảy trong."
作文原文(略有改动)Nguyên bản bài viết (Bỏ phẩn phê sửa)

《藏在角落里的我》Em nằm ở một góc
******
我知道,这宇宙超大,有许多星球,我住在地球。

比地球大的有太阳,比地球小的有月亮。月亮即使比地球小,也人人皆知。但又有几个人知道我呢?这也不能怪别人,因为全世界70亿人口,人人不一样。我不是人人皆知的,可以说,我就像一粒尘埃。

我叫XXX,长大想当木匠,如果你有糖,我还是很想吃的。你们看我连梦想都这么平凡……

到了三年级,我渐渐发现这个社会是会削减人类的。简单来说,就是中考和高考。人家还没绽放出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就因为这个,我觉得孤独无助,从开放的郁金香成了合拢的郁金香。我爸看到我这样,说,我不必杞人忧天,想通了就好了。只要我想通,他会很开心。我说好——因为我喜欢让人高兴。我开始努力,遇到不会的数学题去问补习班老师、爸爸妈妈。按老师要求读书、作业、运动,早睡早起。虽然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大脑,大发脾气,但每次老师和父母都会和我好好的讲,当我想通了,我又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了……

我还记得有一次体育课上,要考核50米跑,我们各个心惊肉跳,可是谁也逃不过啊!大家都只能乖乖地站在起跑线上。终于到我了,老师一吹哨子,我就快快跑起来,头发都呲起来了。跑完了,我很高兴,因为我跑了8.75,就像半个尤塞恩博尔特一样,晚上我也特别高兴,吃了巧克力,爸爸还说我是他的小乖孩儿。

也许我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在角落里,因为角落里的花朵一样芬芳。我就是那个藏在角落里的人。
******
该篇作文的作者是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 五年级学生尤逸轩.这篇文章是她参加作文大赛的海选投稿作文. Tác giả bài văn này là một học sinh tiểu học lớp 5 tên 尤逸轩, đường 拉萨, thành phố Nam Kinh. Bài văn này là bài viết tham gia dự tuyển cuộc thi làm văn.

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

Đăng nhận xét

Bài đăng phổ biến